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原來派大星的下面長這樣@@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男人不可不知, 西裝的正確穿法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穿西裝的次數多了。自己本身有好多套西裝,從黑色,深藍色,褐色到白色都有,但由於在台灣工作,一般都只穿黑色系的西裝。

說到西裝,個人認為台灣多數上班族很少西裝,除非是有必要的場合,例如公司有重要會議或活動,或者去客戶公司提案談生意,否則台灣的公司多半不穿西裝,大概是台灣太熱的關係,或許也是台灣人比較不喜歡制式刻板的形象,不過,我覺得每個男人都要學會穿西裝,因為這是一個男人一生中必需學會的其中一件事唷。


現在來提一下幾點關於西裝的正確穿法,從西裝外套到鞋子,一項一項的跟大家解說。
西裝分為三個主體, 即西套外套、襯衫及西裝褲。

先從外套說起,外套的扣子有分:
1.單排二顆扣
2.單排三顆扣
3.雙排扣

一般而言多數人比較常穿單排扣,而單排扣的扣子也是最多人扣錯的一種。

以單排二顆扣的西裝外套而言,扣最上方的一顆扣子是最正確的穿法,我也看過很多人二顆都扣,真的很難看,而且很愚蠢。至於單排三顆扣的西裝外套,亦可只扣最上方的一顆,表示很正式,可別以為只扣一顆,其它二顆不扣會顯得無禮; 而單排三顆扣如果扣二顆的話,則表示是很專注並慎重的意思,當然我也看過有人三顆都扣上的,那跟小朋友穿西裝一樣,看起來好笑而且穿在大人身上一點也不可愛。

那麼,雙排扣的西裝怎麼穿呢? 很簡單,也只是扣由上往下數的第一顆,同樣表示正式的意思,如果扣二排呢?則也有表示重視和慎重的感覺,如果穿雙排扣西裝外套時把全部的扣子都扣上了,那麼...真的是非常可笑而且無禮的事。

再來說說襯衫,台灣人除了業務員工作需要穿乾淨的襯衫以外,我看過100個有90個襯衫真是糟糕,不是發黃就是沒燙平,否則就是皺的跟鹹菜干一樣,有夠難看而且不得體。想要穿西裝,別以為西裝外套整齊挺立就好,襯衫的乾淨和長度適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好看又不失禮的襯衫必需符合以下要求:

1.乾淨, 不管是什麼顏色, 絕對不能有任何污漬沾染在上面.而且領口和袖口一定要洗乾淨
2.燙平, 至少領口和袖口要燙平,燙整齊
3.長度適中, 穿著西裝外套時,以正常手臂向下擺放的姿勢,襯衫的抽口必需比西裝外套的袖口長約2cm左右,露出來才好看.


領帶的款示和顏色也是因場合而異,如果是去參加party,可以打亮一點活潑一點的色系,如果是上班,則以暗色系樸素花紋為主。

而西裝褲方面, 線條燙出來才會顯得挺立。西裝褲有分二種,這個很少人會去注意:
一種是前方是有打皺折(taku)的,另一種則是平面(no taku)的; 前方有打皺折穿起來寬鬆,行動會比較方便,而沒有打皺折穿起來則會感覺年輕,依個人需求選擇,不一定是只有中老年人才會穿有打皺折的,也有很多年輕人會穿打皺折,一切依個人喜好。

綜觀從上到下,從西裝外套,襯衫,褲子,每一個元素都不能太緊或太鬆, 太緊的話會不舒服, 太鬆的話顯得沒精神。

最後說一下皮鞋和襪子, 皮鞋要擦亮,如果你覺得鞋體被褲管蓋住後看不到無所謂,懶的擦整雙,至少鞋頭要亮, 才會感到有精神,而襪子則是以深色系為主,如黑色、深藍色,請盡量少穿灰色或淡黃色,並且請千萬千萬千萬不要穿白色的襪子。

我真的發現台灣人很不會穿西裝,不過,年代在變,我相信年輕一代開始懂得穿著的同時,也會慢慢知道穿西裝的技巧和重點。很多人常跟我說日本人穿起西裝來很好看,很乾淨,很亮麗,其實這些都只是最基本的,簡單來說就是『會整理,要乾淨,看起來才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