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手機不要按# 鍵 小心被盜打」這是真的嗎? 網路謠言!!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說在某種情況下手機按#鍵,SIM卡會被側錄,被盜打,這是真的嗎?

先來看看網路上的文章內容:


手機不要按# 鍵
 剛剛接到在電信部門工作朋友的緊 急通知,請一定注意。
 如果你收到任何一個電話(包 括10086)說是在檢查你的手機線路,並要 求你按 # 或其他任何按鍵,請不要 按那些鍵,並馬上結束通話。

 那是一家欺詐公司,他們的機器能 在你按下 # 或其他按鍵後連接到你 的SIM卡,並用你的錢來打電話。!


這條消息已經被摩托羅拉和諾基亞 證實。現在全世界超過百萬手機正 被這種病毒感染。 你也可以 到CNN網站上查證這個消息。



其實多數人對電信業者的通話技術都不懂,看到上面這種傳言難免感到驚恐,這則傳言透過FB和其它社群媒體散播,至今已經五年了..., 拜google所賜,在網路上找到了某新聞網站針對一些網路傳言的追蹤及真實答案探訪,究竟手機按#鍵,SIM會不會被側錄盜打呢? 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下是節錄新聞網站追查的部份內容, 詳細內容請參照下方連結可看全文。)

原信並宣稱,大家可以到CNN查證這則消息;追追追小組實地到CNN網站搜索,找了很久都沒找到,倒是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大陸媒體曾對這起流言,發佈新聞。目前找到最早的報導,是內蒙古晨報於2008年3月發布的《檢查手機線路盜話費?此短信不可信!》,文中收到的謠言版本是按「0#」或「#0」,該記者打到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中國移動通信公司」客服電話(即原信提到的「10086專線」),以及「中國聯合通信公司」服務電話詢問,均未獲得證實。

另外大陸信息時報報導也指出,諾基亞南中國區資訊經理黃迅表示,流言宣稱的技術面需要進一步了解,但他很肯定諾基亞公司從未證實這個消息。


以上調查顯示,目前沒有任何單位證實此技術存在,SIM卡不會透過一通電話就被盜,大家不用擔心。醉月湖認為需要擔心的是,下次接獲不明來電,當對方要求你直接在電話中按「165」反詐騙專線作確認時,小心真的被騙!

該新網站台針對此事件追蹤的結果 : http://rumor.nownews.com/2009/01/12/515-2393306.htm


所以,結果出來了, 「手機不要按# 鍵」又是一則網路謠言,還有一堆人在社群平台上瘋傳~
不知哪個人想出這個故事...真佩服他.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