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Semantic Web , 一起邁向未來吧!

如果對網路環境熟悉的人,應該都知道最近很熱門的Semantic Web吧! 至少也應該聽過不久之前的『雲端運算』或『雲端服務』,不過今天不是要來寫『雲』,而是要來簡單講解一下SEMANTIC WEB這個新概念。

當我們在搜尋引擎輸入一個字串想要找出希望得到的資訊時,這個字串透過搜尋找到的可能是一張圖片,或者一段相關訊息,也可能是一個關於這個字串主題的網站,有很多種和這個字串相關的資料會被列舉找出來,但在這眾多的資料列表裡,到底哪一個才是我們真正想搜尋的資訊呢? 語意網的概念就是當我們在搜尋框輸入想找的字串時,電腦透過這個概念機制,可以精準的找到我們要找的目標; 文字是一種很奇秒的工具, 一個字可以代表一件物品, 一個意思, 電腦要如何透過所輸入的字串來判斷什麼是我們要結果,而什麼是不需要的?

其實當Semantic Web這個概念出來時,我就在猜,這個Semantic是否必需以雲端技術為基礎建設? 也就是說當我們建立了一個足夠的龐大資料中心時,Semantic Web的概念才能因應這個資料中裡所提供的各種資料為依據,析離出我們想要找的資訊. 而這些資料有可能是這個字串的常用族群,或者是這個物品的常用字串,或者是這個時段裡最常被搜尋的某些資料?

換句話說, 當搜尋引擎網站的機制必需完整的知道這個網頁所提供的內容,而不是只有它的layout或標籤; 搜尋引擎必需能辯識網頁裡所提供的資料,將這些資料分別類的整理,分析,統計,等等複雜的運算後,完整的知道該網頁所要表達的涵意,並且也必需瞭解使用者所輸入字串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聽說google在做, yahoo也在著手進行, 我們期待哪天這Semantic Web被應用, 而我也會陸續update這個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