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今周刊) 榊原英資:十年經濟冰河期即將來臨

在今周刊看到的一篇 日圓先生 - 榊原英資 專訪, 分享給大家囉~

二○○八年九月十五日,雷曼兄弟公司破產,金融海嘯隨之重創全球經濟;三年之後,歐美國家的救市手段證明失敗,「日圓先生」榊原英資宣告:全球經濟即將走入漫長的冰河期。


先把時間拉回到今年三月間。

當時,美國道瓊指數仍在一萬二千點以上,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股市的指數水準約在七千點上下,全球兩大股市回到二○○八年金融海嘯前的高檔位置;各界按捺不住地樂觀期待著,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世界經濟將正式走出金融海嘯陰影,重返正常復甦軌道。

但是,當《今周刊》團隊在三月伊始前往日本,專訪日本最具國際知名度的財經大師,被譽為「日圓先生」榊原英資時,他卻告訴我們:「今年,投資人的首要功課是『找賣點』,接下來,全球市場將會非常動盪。」

在那一次為時九十分鐘的專訪中,木神原英資一共說了六次「轉折」,他不時強調,全球主要股市都將開始向下轉折,雖然時間點不能百分之百的確定,「但,快的話,或許就在今年夏天。」榊原英資接著在四月二十七日應《今周刊》邀請來台,也再度重申這個看法。

經濟大勢底定「全球走入十年冰河期」

半年之後,夏季將盡,半年前彌漫全球市場的樂觀氣氛已被悲觀,甚至恐慌的情緒所取代。「找賣點」、「全球動盪」、「股市反轉」,榊原英資當時的預言,具體、大膽,但完全精準。

時逢金融海嘯屆滿三年,全球市場正在榊原英資口中的「非常動盪」格局裡拚命掙扎,九月中,《今周刊》再次專訪這位今年以來預言最具體而精準的大師。這一回,他試著為「後金融海嘯時代」的全球經濟與股市格局定調。

在同樣的悲觀態度之下,榊原英資盡可能用不帶情緒性的平和字眼,說出他給投資人的忠告:「至少在未來五年,或者五到十年的時間,你必須開始重新學習,如何與低成長、低報酬率的『全球經濟冰河期』和平共存。」
一切,都從「簡單的常理」出發。


原文轉錄自 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10901598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提供訊息,很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