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最屌的病毒行銷 T-Mobile Dance

這篇是以行銷的角度來評論。
如果你喜歡看一些關於創意的影片,那麼應該也看過英國T-mobile所拍攝的『The T-Mobile Dance』。

當人來人往的車站大廳,突然音樂響起, 人群中開始由一個人隨著音樂跳起舞來,接著旁邊的一個,二個人也開始跟著起肖起舞, 到後來二十個人,五十個人,百多個人一起在車站大廳跳起同樣的舞步,最後連受到歡樂氣氛影響的旅客也一起跟著節奏手舞足蹈,不管有沒有練過,總之就是很歡樂,這種被感染的行為模式在行銷學裡就叫『病毒式行銷』。

馬上來看看這段影片:


感受到那股衝動了嗎? 有沒有想一起跳的感覺?

雖然影片是經過剪輯的, 通常被剪過的影片都和拍攝時的不同, 但就影片裡還是可看出有許多真正的路人被這場突如其來的Dancing所感染了,還一起跳咧~

寫到這裡, 那這到底和 T-Mobile 的商品有何關係? 這支CF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takuiq看完這支CF以後,最直接的感覺是這支CF想傳達的是一個企業形象, 從哪邊可以看到呢?

好,請注意:
第一段影片裡1分52秒~1分55秒,很多人拿著手機拍照對吧~
第一段影片裡2分30秒~2分37秒, 和最後2分37秒~2分40秒的T-Mobile的企業象徵音樂
就從這裡,takuiq感受到T-Mobile的用意,意謂著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我都可以利用手機把看到或聽到的事記錄下來、和友人分享...,並且最後這3秒的音樂,讓T-Mobile更深刻的植入影片收看者的腦裡,...『喔~~原來是T-Mobile啊~』。

接著再來看看這支影片拍攝的過程:


是的,沒錯, 要完成這部影片,有幾個比較核心的重點:
1.安排一大票『暗椿』在人群裡。簡單的說,這些暗椿是有練過的,他們的目的就是帶動氣氛。

2.協調場地和時間。 為什麼呢? 因為車站人來人往,大家趕著去搭車,往往因為時間因素而不能停下來看你表演,除非..列車像柵湖線(文湖線)一樣故障當機。因此創意人必需和車站協調,試圖騰出空間和時間,找一個等車比較長的時間點,或許該說等車時間比較長的時間點來玩這場創意。

3.『暗椿』必需像路人,打扮必需正常化。簡言之,你不能看起來像被安排好的。

4.舞步不能太專業,音樂要夠親和力。太難的..誰會跳啊~, 簡單一點的動作, 容易引起共鳴;耳熟能詳的音樂更是引起共鳴的促進劑。就像數年前風靡全球的『Macarena《馬卡蓮娜》』。(雖然takuiq學了數百次也跳不好~ >///<)。

5.上場...等待...表演...感染群眾。

歡樂的事總是令人難望, T-mobile運用這種技巧把企業形象打入每個人的腦海,以後要考慮申請手機時,T-Mobile是否為成為你的優先考量呢? 雖然台灣沒有T-mobile, 但『在地生活』的T牌電信廣告也讓我印象深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