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心智圖(Mind Map)的運用 - 網站企劃

想必有很多人都知道『心智圖』(Mind Map)這種東西。當我們開著對一個主題進行思考及創造時,往往因為該主題的範圍過大而無從下手。這時心智圖就派上用場了。

我們何以使用心智圖的模式,把主題相關的項目連結而成,例如:手機這個主題,與手機相關的項目有什麼呢? 例舉手機型號、手機費率、手機加值服務、手機配件、手機相關應用軟體...etc.

列舉大項後便可逐一針對各項目進行細項產出,例如:
手機型號又分 825A, 8120, P638..等等;
手機費率方案又分 簡訊傳不停方案、週末講不停方案、0元方案等等..;
手機配件又分 座充、旅充、電池、手機袋等等...;

每個細項可能又有更多的子項目被細分,這種類似樹狀結構的圖形一旦被運用展開後,整個與手機相關的結構圖表便能很容易讓人對於手機週邊產品一目瞭然。

有了好的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這個環節運用心智圖模式來產出相關的連結,接著即可針對各項目進行企劃的發想及創意。

網路上也有很多線上製作心智圖的網站可以讓各位試試,例舉如下:
http://www.gliffy.com/
http://flowchart.com/
http://mind42.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