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Google-Motorola合併後,業界的五大可能改變預測

【專利戰爭】Google-Motorola合併後,業界的五大可能改變預測


撰文者:許凱玲編譯發表日期:2011/08/21 (from:數位時代)

究竟Google和Motorola Mobility合併之後,會對產業產生哪些影響?一般來說,最有可能的是引發一連串的其他業者合併,CNET網站提供五大預測:

1. 微軟和諾基亞合作關係更緊密,進一步將和亞洲手機業者(如:三星、HTC、LG)的關係更好
Google買下了Motorola之後,業界都在觀看微軟的下一步,最直接的就是和目前友好夥伴諾基亞更好;大家猜測Google接下來可能循著蘋果模 式,將Android作業系統與Motorola手機裝置深度整合,握有關鍵專利的微軟被看好是下一個即將崛起的勢力,可能藉此機會拉攏其他和 Google友好的手機業者,畢竟Google有了Motorola,過去十分依賴Google的手機業者對此難免感到威脅,可能會盡早採取多元手機策 略。


2. Amazon和HP的WebOS團隊
Google、蘋果和Amazon彼此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不但都有「雲端服務」,也都以「內容」搶奪消費者的關注,不過蘋果有iPhone和iPad 撐腰,Google也有Android陣營後援,相較之下Amazon的硬體裝置稍嫌弱勢;雖然有傳聞指出Amazon打算推出Android平板電腦, 不過Google和Motorola併購消息一傳出,也間接影響了Amazon,是否應該尋找替代方案呢?HP或許是很適合的合作夥伴。HP買下Palm 之後,基於WebOS作業系統推出的第一款平板電腦TouchPad並沒有很成功,不過WebOS的確是一個獲得許多好評的作業系統,或許HP應該趁此機 會和Amazon洽談合作可能,結合雙方各自的優勢,這將會是一個雙贏策略。




3. RIM成為下一個併購新目標,誰要出手買下?
最高市值曾達到830億美元的RIM,受到蘋果和Google的衝擊,過去三年內市值跌掉了八成,手機市占也從第二位落到第四位;雖然今年夏天力圖振作一 口氣推出七款新手機,不過還是難以挽回市場。目前持有1萬項至1萬5千項專利,遍及無線通訊、安全、企業行動等,這些專利是RIM目前最大的價值所在,在 專利訴訟頻繁的今日,誰會對RIM有興趣呢?微軟此刻可能不會再考慮收購硬體手機廠,HP也早已買下Palm,或許三星的可能性會大一些。
RIM另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式是將其專利組合分至另一家公司,再進行授權業務,雖然還不清楚接下來究竟會如何演變,不過RIM的未來看起來是一片光明。

4. Sony Ericsson備感壓力
在手機市場相對較小的Sony Ericsson,最近幾年市占下滑,最新一季只占有1.7%的市場,甚至被華為超越,全球排名第十。表現不太好的Sony Ericsson,手中還是握有1,470項和行動裝置有關的專利,恐怕會在投資人的壓力之下,考慮對其專利做些安排。

5. 蘋果(或是其他業者)鎖定柯達影像專利
行動市場的專利戰爭已經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場面,近來最受矚目的柯達1,100項影像專利,在Google收購Motorola之後,變得更為重要了。蘋果 和RIM都已放出風聲想要收購這些專利,對柯達來說現在可能是抬高售價的好時機,可以參考Google花費125億美元買下Motorola,連帶獲得了 24,500項專利,每項專利要價35萬美元,還有蘋果聯盟日前以450億美元標下北電網路專利,每項專利要價75萬美元。

出自C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