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星巴克與Levi's新策略:手機照片分享行銷術

iPhone照片分享軟體Instagram自去年十月上線後迅速走紅,不僅在推出短短十周內就吸引一百萬名iPhone用戶註冊、每日擁有29萬張的上傳照片,各大品牌更聞風而來,將這項新興的照片分享服務視為最新行銷利器。究竟Instagram有什麼獨特魅力,讓用戶與廠商都為它瘋狂?

獨具風格與憑直覺就能操作的簡單介面絕對是Instagram風靡網路的原因之一,使用者只需要使用iPhone快照、再透過濾鏡功能替照片增添風格,就能將照片分享至社群網路上,而其他使用者也能針對照片按讚或留下評論,或透過瀏覽關鍵字來尋找最受歡迎的照片。
對品牌而言,Instagram的搜尋與瀏覽功能提供了迅速又簡單的方式來向朋友分享視覺內容。在今年一月,Instagram與Charity: Water、Brisk Iced Tea與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合作,推出新的「hashtags」功能,這三家廠商各自發揮創意,運用Instagram的新功能來行銷品牌或議題。

為了喚起消費者的關懷意識,非營利組織Charity: Water邀請使用者拍攝與「水」相關的照片,並tag上「#charitywater」;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則向使用者徵求能表達「愛」與「仇恨」的影像;Brisk Iced Tea則發出戰帖,要使用者上傳tag有「#briskpic」的照片,贏家將在這個月於奧斯汀舉辦的SXSW音樂季中揭曉,獲選的照片會被放上產品包裝,活動舉辦至今已吸引使用者上傳超過1,500張照片。

其他品牌也各出奇招來吸引使用者的注意:星巴克咖啡向它在Instagram上的5,500名粉絲分享在企業總部與分店所舉辦活動的照片;Levi's Brazil上傳街頭潮男靚女穿著牛仔褲的照片,並選出其中一些作品,標上「本日最佳臀部」;時裝品牌Kate Spade則快照它的旗下產品、iTunes上的歌曲與紐約市內的地標,並將這些照片上傳至Twitter與Tumblr等平台上。

儘管各家品牌行銷方式各異,但他們都同意使用Instagram有一大原則:沒有什麼既定的手法。如同Instagram社群與合作關係主管Josh Riedel所說:「用就對了,別害怕向使用者分享照片,接著再看看粉絲對這些照片有什麼看法。」

出自Masha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