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英前首相柴契爾夫人8日辭世,享年87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轉自: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4月8日因為中風過世,享壽87歲。柴契爾夫人十多年前經歷幾次小中風後,健康狀況一直不佳,去年(2012)年底,曾接受膀胱手術切除肉瘤,儘管有時會在私人場合現身,不過已有許久未發表公開聲明。
柴契爾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1925年10月13日-2013年4月8日)1979年接任英國首相,一上任就面臨英國經濟困境,之後又歷經福克蘭群島戰役、確定香港回歸,政治上強勢的作風,為她贏得「鐵娘子」的封號。
柴契爾夫人是任職英國首相最長的一位。此外,她是英國歷史上迄今為止唯一一位女性首相和經選舉而產生的主要政黨女黨魁,也是曾擔任重要職位的第一位女性。她是英國現代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同時受到不少人的愛戴和憎惡。
柴契爾夫人的政治哲學與政策主張被通稱為「柴契爾主義」。它包括在財政上推行貨幣主義政策,壓縮公共開支,降低稅收;在經濟上實行大規模私有化政策,減少對經濟活動的政府管制;在社會政策領域,則努力擺脫「福利國家」色彩,削減、控制與改革社會福利制度。
另外,早在她擔任首相以前,由於她高姿態地反對共產主義,而被前蘇聯媒體戲稱為「鐵娘子」,這個綽號甚至已成為了她的主要標誌。
在對外事務上,1982年爆發的福克蘭群島戰爭,更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遇,重創阿根廷軍隊並奪回福克蘭群島,柴契爾夫人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英國的大國形象,使英國人重新恢復了自信。同時,作為美國總統雷根的重要夥伴,她也被認為是領導西方世界戰勝蘇聯,贏得冷戰勝利的領袖之一。
柴契爾夫人的晚年淒涼,在她的政治生涯中,丈夫丹尼斯(Denis)始終支持她。然而丹尼斯2003年去世後,她與子女的關係似乎並不融洽。儘管柴契爾夫人已經年老體衰,她的兒子馬克(Mark)四到六個星期才會探望一次母親,女兒卡羅爾(Carol)有時候連續數月都不去看她。
柴契爾夫人曾私下告訴好友,如果時間能夠倒流,她將不再從政,因為她的家庭已經為她的從政之路,付出了過高的代價。可能是柴契爾夫人最深切的體認。



新聞來源:
http://www.nownew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