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超過600萬人都愛用Dropbox

麻省理工學院(MIT)資科系學生休斯頓(Drew Houston)就時常遇到這樣的狀況,也因此觸發他創業的念頭。

休斯頓在波士頓的火車站開始寫下第一行程式,但很快的,他便意識到這個服務可以讓不少人也跟著受益。他和現任技術長的費爾多西(Arash Ferdowsi)共同創業,發展名為Dropbox的線上檔案儲存與分享服務。

Dropbox不但可以幫助用戶同步儲存和更新多台電腦上的文件、資料,還可以透過雲端運算來備份資料,用戶也可以使用各種連網裝置來存取。很多網友愛上Dropbox的簡潔,不但不需要煩冗的安裝程序,存取速度快的特性更被許多人稱道,再加上免費2GB的儲存空間,使得它在市場上迅速卡位。

2007年6月,他們獲得了Y Combinator提供的種子基金。同年9月,又從Sequoia Capital、Accel Partners和Amidzad Partners得到720萬美元的融資。Dropbox在2008年的TechCrunch50大會正式發表,立刻獲得一陣好評。

不僅如此,Dropbox的會員人數也扶搖直上。從2009年4月的100萬、9月的200萬,到2010年1月歡慶突破400萬大關,再到6月的600萬,Dropbox不斷締造新紀錄,也可看出這項服務有多麼受到用戶愛戴。

在推廣Dropbox的過程中,執行長休斯頓坦承用過很多方法,包括聘請公關公司和購買Google AdSense關鍵字廣告,但是這些措施的效益都不明顯。反而是病毒式行銷和口碑行銷,幫了Dropbox一個大忙。每個Dropbox的用戶可獲得免費的2GB空間,只要推薦一名好友成功註冊,就可增加250MB的儲存空間。

積極參加各類創業大賽也是惠而不費的宣傳手法。Dropbox就成功贏得了Crunchies 2008 Award的最佳新創業產品大獎,隔年又獲得最佳網路應用獎,也成功帶來大量的名氣,更吸引主流媒體爭相報導。

從創意的發想到坐擁超過600萬名會員,Dropbox創業團隊只花了不到4年的時間。他們的成功關鍵在於抓住用戶的需求,而且把使用體驗做到近乎完美,簡單的產品策略搭配縝密的口碑行銷,僅花小小的成本就獲得了大量的會員規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