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數位時代Daily】挪威直擊Opera總部:隱身北歐的幸福企業

Google、Facebook等知名網路公司的總部早已是眾所皆知的「夢幻辦公室」,而來到挪威軟體業者Opera的總部,簡潔、性格、人性化的辦公環境,同樣讓人感到很幸福。
位於挪威首都奧斯陸的Opera總部,外觀看起來像是一棟灰灰舊舊的倉庫,隔壁還是油漆公司,但200多名工程師就在這裡研發手機、電腦、電視各種裝置上的瀏覽器,用美學設計和研發能力,讓產品界面更美觀、速度更快。
IMG_1619

沒有富麗堂皇的大廳與警衛,只有一扇小小的門,上面寫著「Welcome Home」,給時常在外奔走的辛苦員工一種溫馨的歸屬感。全球Opera員工的識別證都可以進入總部,還可以申請到不同國家的辦公室工作三到六個月,體驗各地不同文化。
IMG_1652

就像飯店一樣,把一整層樓隔成許多間辦公室,每位員工都有驚人的寬敞辦公空間,通常一間辦公室會坐1到5個人,大部分是2人一間,還有舒適的沙發,而且這不是主管的專利,每位員工都有足夠自在的空間。
IMG_1631

會議室則有印著Opera字樣的懶骨頭,搭配上隨處可見的藝術畫作,走在Opera總部就像身處一間藝廊,提供足夠的創意發想空間。
IMG_1640

在一般企業真的很少見,Opera竟然有兒童遊戲室,隔著透明玻璃後有幾張辦公桌,讓臨時有事、必須把小孩帶來上班的員工,有個能夠安置孩子又能兼顧辦公的環境,如此貼心的安排,稱它為幸福企業一點也不為過。
IMG_1648

走進員工餐廳,就像是在IKEA的用餐環境,同樣寬敞舒適,且被員工譽為全奧斯陸最好吃的餐點。菜色多元,光是生菜沙拉就有十幾種配料可選擇。
IMG_1642
IMG_1643
IMG_1645

這台高級咖啡機的存在有個小故事:某次有家媒體做了一個介紹全球科技公司「咖啡機」的專題,提到Opera時只寫了一句「不予置評」,高層很不甘心,就砸重本換了這台頂級的咖啡機,造福的還是員工。
IMG_1634

看完了這篇圖輯,別以為這只是老闆想把員工留下來加班的一點甜頭。事實是,Opera挪威總部幾乎「不加班」,早上八點半上工,差不多下午四點到五點間就陸續下班了,即使偶爾真的需要加班,也不會超過六點鐘,顛覆了一般人對於「加班」的定義。這真是最幸福的事了。


原文出處: 【數位時代】-【數位時代Daily】
最專業的數位科技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