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賈伯斯用生命改變世界 這次他要為自己奮鬥

羅伯.坎培爾(Rob Campbell)描述他在一九七七年夏天與賈伯斯第一次見面的經驗,非常貼切的說明賈伯斯獨特的特質。


1977年的Apple II電腦,整合螢幕、鍵盤、音效與讀卡機的設計,是當年最先進的產品,奠定蘋果電腦的市場地位。在隨後的15年內Apple II系列電腦總共銷售了將近600萬台。

坎培爾那年來到加州的蘋果電腦拜會,當時剛設計出來的產品是Apple II,見到穿著牛仔褲、留長髮的賈伯斯。當年的會談,讓坎培爾在三十多年後回想起來,仍然熱血沸騰。

坎培爾說:「賈伯斯是一位神奇的說書人,他連續說了一個多小時,深信個人電腦將改變世界,包括人們工作、教育、娛樂,個人電腦將會引領人們生活的所有領域。」「你身不由己,只能接受他的願景。」

他令人屏息的演講,是反覆又反覆的練習與修改,一定要把所有人搞到瘋掉之後,才走上講台的完美「表演」。賈伯斯精於「減法」,善於「說不」,卻同時是最佳的銷售員與啦啦隊長;而自己,卻從佛教的「不忘初心」(beginner's mind)來簡單解釋一切。

這種特質,來自於他奇幻的人生旅程。賈伯斯的母親在念研究所時未婚懷孕,把他送人扶養,藍領階級的養父母對他愛護有加,讓他讀貴族大學理德大學。但是賈伯斯念了一個學期,就覺得學校教育都是空話,而輟學出來找機會........................(詳全文)



延申閱讀 今周刊: 少了神話推手的蘋果 何去何從 (今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